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

故事與新聞/字典與開放社會

【聯合報╱楊照】
   
2011.05.19 03:58 am


那些鼓吹教條的人從來不曾定義他們口中講的「人民」是什麼,或是他們說的「民主」究竟什麼意義,也沒有解釋「人民」要如何自己當家作主。

這句話不是隨便講講的,因為說這句話的人,是個最在意「定義」的人。他姓韋伯斯特(Noah Webster),他最有名的著作是1828年出版的《美國英語字典》,他就是《韋氏大字典》的創辦人。一直到今天,將近兩百年後,《韋氏大字典》仍然是美國最具權威,也是運用最廣的字典。

除了編字典,韋伯斯特也曾經積極參與政治,從1800年到1807年擔任康乃迪克州的州議員。他在州議會最為人稱道的「成就」,是靠著一場慷慨激昂的演講,阻擋了廢除投票權財產限制的提議。那個時候,康州州民必須證明自己擁有一定程度的財產,方能取得投票權。

我是個農夫的兒子,靠著不懈的努力與勞動,貢獻於提升同胞們的文字能力,才得以一點一點匯集我的財產,我珍惜我的這些財產,絕對不願意看到沒有經過同樣努力,沒有財產好珍惜保護的人,來參與作政治決定。如果所有的人都有「平等」的投票權,意味著沒有財產的人可以擁有權力做出有關別人財產的決定,那麼這種「平等投票權」事實上是極端的「不平等人權」!

顯然,韋伯斯特不是個平權主義者,他相信的不是人人平等的政治權力,而是唯有依靠「卓越的智慧、美德與才能」方得以建構優秀的政府。在他編的字典裡,給「人民」下的其中一條定義是:「粗俗的;不識字的群眾」,舉的例句是:「有知識的藝術家會有比人民更好的評斷。」

韋伯斯特的政治觀念,在十九世紀的美國很快就過時了,新立的各州紛紛以給予全面投票權來爭取居民,迫使包括韋伯斯特所在的康州也都不得不跟進。不過在韋伯斯特政治觀念式微的同時,他卻靠著他的字典,以及字典背後的邏輯,在美國社會取得愈來愈大的影響力。

為什麼要有字典?因為大家所使用的語言、文字,必須有共同的意義,一個社會才能有效溝通。尤其是一個民主開放而非獨裁封閉的社會,更有這樣的需要。大家都有權利可以說話、表達意見,如果你我使用的語言、文字沒有一個基本依歸,隨時都是「雞同鴨講」,我以為你講的意思和你真正要表達的天差地別,那麼這樣的社會要如何溝通?缺乏溝通的社會,又要如何協同運作?

關鍵重點真的不在寫錯一個字,寫錯字的關鍵重點也不在有沒有文化水平,而在於面對錯字的心態,馬馬虎虎愛怎麼講就怎麼講、愛怎麼寫就怎麼寫,那才是最可怕的。北京故宮對於錯字的反應,是再壞不過的示範,寫字不查字典,大家各寫各的,大家在迷迷糊糊的語境中去猜測別人講什麼、想什麼,這樣的社會怎能有效溝通呢?

【2011/05/19 聯合報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Twitter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