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

我的好麻吉,但不是我的好同事

最近常常接到好友的電話 ,苦惱著他已經無法再忍受他的老朋友,也是他的同事有關工作上的表現。更巧的是,這種事情還發生在不只一個朋友身上。

人在創業之初,也許是因為需要很大的鼓勵和支持,所以常常會傾向「僱用」自己已經熟識的「麻吉」,畢竟大家都很熟,知道彼此的「眉角」,覺得這樣可以避掉採用陌生人的「磨合期」及「未知風險」;有的好友是不請自來,你也想說剛好需要人幫忙,所以就一起工作。這些人絕對是自己相信的人,孰不知日子一久,有的也不用太久,問題便接踵而來。 因為好朋友,不見得會是好同事,尤其當你從他的朋友變成他的「上司」。

 好朋友拿來當同事常常會發生下面幾種狀況:

1. 你也不好意思叫他做什麼「很累」的事,其他人又不懂你們的革命情感,於是其他同事就開始「擎分計較」了。到最後鬧得全部的人都不愉快....

2. 每次他都會去跟員工打包票說:「老闆一定會聽我了,我去橋一橋就沒事了!」有些事情是關乎「管理」,不是橋就可以了。你妥協,公司內部更亂,沒橋好,很像你不給他面子,然後久而久之,你就越來越疏離你的好朋友。

3. 「你們老闆不喜歡這樣,喜歡那樣。」感覺很像是你骨子裡面的蛔蟲,或是你大腦裡面的神經元。但是古有名言:「換了個位置,換了個腦袋。」以現在你的高度或位置來看這個事情,不見得和以前的角度一樣。其實你想要做的剛好是相反......結果公司的個個員工都以為他說的是真的.....

4. 和好朋友的公私界線無法劃清楚。講話稍微大聲一點或是「指正」都不行,因為沒有給他留情面。

5.  如果自己要再培養新人才的話,「好朋友」會變得超級敏感,更甚的是,可能會用盡更種辦法,讓「人才」不會留下來。


但是如果你的麻吉兼職場上的夥伴並不會這樣,而且公歸功,私歸私,相當謹守份際的話,恭喜你,他絕對是萬中選一的好人。但是如果問題出現了,甚至鬧開,鬧大,嚴重影響到公司營運怎麼辦?公司是你的,總不能拍拍屁股走人吧?所以只能:

1. 鼓起勇氣,私底下跟他說清楚,盡量不要用吵的,好好跟他溝通。事前心裡面先模擬一下,屆時情緒一定控制好,但要有最壞的打算,就是好朋友翻臉,但你不能翻臉。

2. 不要去小吃攤喝酒順便談,新聞很多好朋友殺起來似乎都在那邊。靜靜的酒吧或餐廳是不錯的地點,不要太吵鬧的地方,有助於穩定雙方的情緒。

3. 找另外一個朋友來介入不是一個明智之舉。這樣只會更公私不分。把問題局限於你們二人之間就好。

4. 讓他清楚雖然你們有革命情感,但絕對不要和公事處理混為一談。

5. 讓公司內部的某些人知道你的不滿,而且這些人不能是造謠生事,三姑六婆之人。

6. 完全無法溝通的話,就請他走人吧!讓公司的傷害降低,留他也沒意思,抱著必死決心,可能會演變成老死不相往來,有更多的朋友會誤會你,但事情畢竟是你惹出來的,誰叫你當初要用麻吉。


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「不要用自己人」,沒有關係的陌生人,有得時候真的比較不麻煩,但如果你的麻吉是我上面說得「萬中選一」,那你真的是幸運之人,得此好友,人生還能有幾多求!

Gretel
Oct. 12, 20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Twitter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