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紅白喜事和聚餐場合決定職場命運

只要進入職場,任何人都會遇到這樣一件事,聚餐。一個案子的結束、迎新送舊等諸多特殊時刻,公司會有各式各樣的聚餐,有時一個月定期搞一次,或者兩個月搞一次。有人說「聚餐是工作之餘的樂趣所在」,每逢工作告一段落,職場人士就會快樂地享受聚餐的樂趣。

但 有些人對此卻表現得十分勉強,他們總會找各種藉口提前離開,或找各種理由乾脆不出席,因為他們認為聚餐是可去可不去的,對他們來講聚餐只不過是一次「玩 樂」的機會。當上司對他們說不要缺席時,他們不以為然:「這有什麼,把分配給我的工作做好不就得了,吃喝玩樂的事情去不去有什麼關係?」

真是這樣嗎?真的沒什麼關係嗎?答案當然是「NO」。有人說聚餐是業務的延續,我認為這句話千真萬確。

說有笑的聚餐為何是業務的延續
當 然,聚餐場合不是工作的地點,那是吃吃飯、喝喝酒、開開玩笑、大聲吵吵鬧鬧的地方,也可以說是打發時間的地方。但為什麼說聚餐是業務的延續呢?因為一起吃 飯、敬酒乾杯的時候,我們相互向對方表達了各種小小的關切之情,找一些共同的話題,找一些情緒上的共鳴。這是白天在辦公室裡所感受不到的親近,隱約中萌發 出一種連結成命運共同體的同志般的感覺。聚餐時也會交流很多關於公司、同事的資訊,容易增進相互理解,以及交換彼此對工作和公司的看法及態度。

而那些不願參加聚餐的人,吃過飯馬上就消失得無影無蹤的人,就不會知道那些公司裡時下流傳的最新消息。一兩次還無妨,經常缺席就會漸漸被他人排斥在外,就算白天工作再得心應手,也不可能打入企業的核心。

父母對子女最大的願望是什麼?共同相處的時間。看看那些苦於跟子女關係不融洽的父母就能知道,他們總擔心跟子女相處時間太短。相處也不是要做什麼特別的事,旨在建立共同的經歷,並從中尋找共同的話題,引起情緒上的共鳴。

我 認識一個人,當他留學美國的兒子放假回家時,由於分開時間太長,他都不知道應該怎樣對待他的兒子,為此十分苦惱。他想找些話題,可是他們之間的共同經歷太 少,讓他不知道要聊些什麼,該怎麼聊。經過一番考慮之後,他決定跟兒子去爬山露營。雖然這個過程並沒有讓父子之間的對話變得更多,但他們在相同的時間裡經 歷了一次相同的體驗,這有助於他們父子關係的恢復。

對於這種現象,教育心理學家稱之為「時間的質量」。雖然時間很短,但是雙方都完全集中精力並製造了共同的經驗和情緒體驗,這就是能打敗「時間的數量」的好方法。

在 工作生活中,聚餐的作用就在於此。在短時間內,處於同一場所的人們,全身心地投入到共同的經歷和情緒,以及共同的話題中去。在這裡,「時間的質量」發生了 作用,它是在人們之間建立持續牢固的紐帶關係的介質。跳過這段時間,就算他們共同工作一整天,相互間也很難建立起如此親密的關係。話題只圍著業務轉,只是 用異樣眼光看對方,心裡想著「那人到底吃什麼了」,這樣的關係,比起一邊說著「昨天喝多了吧」,一邊同時露出笑容相約去喝解酒湯的關係,當然不可同日而 語。所以,就算聚餐看起來只是吃吃喝喝,打打鬧鬧,就算你身體再疲憊,要做的事堆成山,最好還是去參加。只有這樣才能跟同事找到共同話題,增進彼此的共同 體意識和歸屬感。

還有一些活動你絕對不可以缺席,那就是學術研討會。我們公司每年都會舉辦兩次,全體員工去遠離首爾的安靜的地方開學術研 討會。出去並不是為了特別的學習培訓或發布什麼重要事情,只是搞些娛樂活動,一起度過一夜時光,大家可以藉此機會盡情討論、做遊戲、辦些體育活動。但每次 要到學術討論會的日子時,總有幾個人會對此提出異議。

他們反對的理由總是差不多—「都快忙死了,沒什麼事為什麼還要去搞什麼兩天一夜的……」

這話聽起來也沒什麼錯,而且所有人都參加這個活動又花錢又占用工作時間,還可能造成很大浪費。儘管如此,我還是會強行要求所有人必須參加。為什麼?因為學術研討會的效果是非常大的。

有 研究表明,一個人在工作單位中有朋友時,他的離職率非常低。當然無需做特別說明,大家都知道一個公司的離職率越低,其可成長性和可發展性就越高這個道理。 公司的這種集體學術研討會就具有這種效果。它會拉近各部門員工之間生疏的工作關係,使員工間的交流與溝通變得更順暢,提高相互理解度。整個公司的業務效率 自然也就提高了。

回想當年的我,那時還是個小職員,我也曾經逃避參加學術研討會,不僅是學術研討會,任何一種形式的公司活動我都一概不參 加。我總是想:「耽誤時間搞什麼活動啊?有這時間還不如認真工作呢。」但是現在讓我回頭想想,老天爺啊!真是大錯特錯,我那種思考方式和行動真的對自己一 點幫助都沒有。

這種做法肯定對我的職業生活產生了負面影響,說不定還會降低公司對我的人事評價。那時候真是什麼也不懂啊。我現在才明白, 聚餐、學術研討會和公司的各種活動,都是有其存在理由的。不要逃避公司的聚會、部門的活動,這是想找也找不到的寶貴機會,帶動那些不想參加聚餐的同事一起 去吧,積極和同事朋友們打成一片,跟他們一起開懷大笑吧。

from:

什麼樣的人,企業絕不放手:獵頭專家告訴你的職場現實

作者:申鉉滿

出版日期:2010 年08 月 25 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Twitter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