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

求職者的盲點

最近幫了一些人看了履歷表,修了履歷表,翻譯了履歷表,當然最開心的莫過於也幫助別人可以更勇敢更有自信的去找工作,最棒的就是「找到工作」。

其中有一個個案是被公司資遣,案主寄了他的履歷給我,並且跟我說他投了很多公司都完全沒有回應,石沉大海。他有經濟的壓力,必須趕快找到工作,但是眼看畢業大軍及將出籠,她覺得非常的害怕及沮喪,不知該怎麼辦。

在翻譯和修改履歷的過程中,我發現他的目標職務是一個專業度要求相當高的職缺,而且和他所學不符,雖然他自信滿滿說她過去都是擔任此缺,所以一定沒問題,加上他自己想往這方面發展;以前剛好因為職務的關係,所以大概可以揣測雇主心態,在我的觀點是雖然他過去擔任此缺,但是若要一個完全對他陌生的雇主僱用他去擔任這個職缺,可能老闆會嫌歷練不足,無法博取信任,所以困難度會很高。當然,人有理想是很好的,我也鼓勵她往那個方向去學習。於是我告訴她也許他找不到工作癥結就是在「目標職缺」。我告訴她改個方向去投履歷,因為有得時候降低目標不見得是壞事,因為一旦降低一級,雇主也許覺得他的能力「有餘」,產生「撿到便宜」的想法,反而可以凸顯自己自己的優勢,進而爭取面試的機會,沒有面試,就沒有工作,所以面試才是重點。很高興獲得她的信任,照著我的方法去做,結果寄出新履歷之後的一個星期,她每天都有面試,一星期後她進了一間相當大的傳產公司,職缺很有發展性,薪水和福利也高於她的預期,現在的他寫信告訴我每天都上班上得很開心,當然我也替他開心。

所以有時候找不到工作,也許只是因為沒有因材適所,或方向不對,或是自己的特質不適合該職缺或公司文化,所以不要氣餒,找到自己的方向,寫好履歷,努力投,十間沒回應就投二十間,二十間沒回應,就投三十間,絕對不要放棄自己。而自己有時看不到的盲點,可以請信任的長輩(最好是至少大你五歲以上的人)幫你整體把脈問診一下,總是會有收穫,大家努力,加油!

GRETEL
MAY 30,20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Twitter

熱門文章